close

保健食品.jpg 

 

您是否也遇過這樣的問題 ? 在面對架上琳瑯滿目的各式保健食品,完全不知道該如何選購。成分說明看的霧殺殺、同樣品名的保健食品,價差卻有好幾倍 ? 有人說國產品好,有人說進口品好,到底哪個比較好 ? 

雖然礙於國內食品衛生管理法的規定,保健食品不得宣稱療效,不過,嚴格的規範,有時卻是為許多不肖廠商大開方便之門。

不少保健食品廠商將罰款列為行銷成本,利用媒體大肆渲染並誇大產品療效,消費者常常不知道,自己在聽信這些不實廣告後購買該產品,其實已經幫忙廠商分攤了罰款。產品資訊不透明,網路訊息又多的令人眼花撩亂,到底何者為真,何者為假呢 ?

說實話,保健食品是個良莠不齊的行業,消費者若沒能花點時間檢查產品品質,正確選購真正對自己有用處的保健食品,花了錢又賠了健康,才是真正的冤大頭。購買保健食品的人都知道健康的重要性,所以願意在這個部份付出代價,雖然對於多數人來說,價格才是決定購買的關鍵,但話說回來,吃了沒用的保健食品,不管價格多低廉,其實都是一種浪費,而一旦相信了營養補充品能為自己帶來健康,你一定希望自己的錢花的值得。

為了解決各位讀者的困擾,小編整理出選購保健食品的幾個大原則,大家不妨在選購保健食品時參考看看。


原料的選用

不論產品說明上如何強調是百分之百原裝進口,只要原料來源不精純,都會影響產品品質,一般而言,天然的原料品質上比化學合成的來得好。儘管是在國外GMP藥廠生產,若是選用較差的原料,哪怕製程再嚴謹,產品的吸收率都不會太好,況且保健食品的主要族群仍是以老人及體質虛弱的人為主,這樣的族群本身吸收能力已經比一般人來得差了,若產品品質不夠好,吃再多也只是造成身體負擔,所以消費者在選購時,應特別注意產品原料的來源。

複方效果

有些廠商會將營養素放在一種或多種不同錠劑銷售,若要攝取到最佳劑量,每天可能要服用好幾次、好幾顆,甚至某些營養素必須部分飲食和藥物錯開,其實相當沒有效率,也不夠方便。因此,儘量選擇一種營養成分既完善又均衡複方的產品,複方配方是最聰明的選擇,以抗氧化劑為例,複方產品效果絕對比單方來得好。

公司及製造商資訊

不妨花點時間調查一下生產或經銷商的公司背景,可以透過官方網站或是直接撥打客服專線,但最重要的一點,是你必須了解,製造商是否遵循了藥品優良製造規範 (GMP),遵循此一規範的生產商代表產品的生產流程與生產非處方藥物的公司所要遵循的規則類似,你所選購的產品符合製藥標準。

標示明確

高品質的產品除了成份份量清楚標示之外,也會有製造地、分裝地標示,瓶身上也有效期與製造日期標示,以及公司完整地址、電話 ,非僅是郵政信箱。

其他添加物

部分保健食品為了延長產品保存期限、讓消費者好入口,或在視覺上更討喜,會加入許多人工添加劑,例如,香料、色素、蔗糖以及防腐劑,雖然市售產品大多添加量都符合國家標準,但花錢卻要吃下一些原本不應該吃進肚子裡的東西,實在沒有必要,大家在選購時得仔細思考一下。

吸收率

儘管產品標示上成份含量充足,但若吸收率低,就算吃再多也是很沒效率。消費者在選購時,往往只看成分表,卻常常忽略了這一點。根據一項馬里蘭大學進行的調查,他們仔細檢驗了九種不同配方的維生素,但並沒有進行成分分析,而是只檢查它們是否會溶解,結果九種藥片裡,只有三種能夠溶解,若消費者吃進肚裡卻不能被人體有效吸收,不管價錢多實惠,才是真的浪費。不過這邊要提醒一下各位讀者,吸收率其實跟劑型並沒有關係,並非液態產品就比錠劑好吸收,吸收度跟產品的分子大小才有關係


拉拉雜雜說了一堆,看起來挑到一罐適合自己的保健食品還真是不容易,不過,事關健康,茲事體大,大家還是多花點心思,才不至於賠了金錢又賠上健康。最後還是要跟大家再三叮嚀,保健食品是日常營養補充,絕對不是藥物,僅只是輔助角色,若有疾病在身,一定要先去看醫生,而且要詳實向醫師交代自己服用的保健食品,因為保健食品雖然無害,但對與部分特定藥物產生抗詰或加乘作用,一定要特別謹慎喔。

arrow
arrow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