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p75-8p2.jpg  

 

日本海嘯引發的福島核災直到現在半個多月了依然無法有效控制,舉凡食物、日常用品,大家一聞輻射色變,這是因為輻射對環境及人體健康影響實在太大了,不過,大家知道輻射為何會讓人生病嗎 ?

輻射的影響健康的原理

這些從礦物、原子彈和核子反應爐放射出來的游離輻射,對人體造成的主要影響,是使DNA變得衰弱並崩解,使細胞突變導致癌症或完全摧毀,危及生命。

和一般日常生活中接觸到的電燈泡或微波的輻射不同,核輻射會把原子中的電子踢出去,產生電離現象。這些游離輻藉由破壞原子間的連結,或電離水分子形成自由基,人體接觸後,會直接對細胞內的DNA造成破壞,或是因為輻射的高度反應的特性,干擾DNA的連結。

現在輻射核災面對的情形是,放射性元素的原子核正歷經衰變,並放射出高能量粒子。當人體曝露在這些高能量粒子中時,這些粒子會與身體中的細胞產生反應,這些粒子及能量會通過人的細胞和組織。

DNA被破壞到一定程度時,嚴重時細胞就會停止增生並且死亡,這時人體就會產生諸如噁心、腫瘤、掉髮等輻射病變。損害較不嚴重的細胞雖然可以繼續生存及複製,但此時細胞內的DNA卻已產生的結構性改變,干擾細胞的正常運作過程,失控般地增生,最後演變成癌症。

為什麼要吃碘片

核災消息一出,民眾紛紛搶購碘片,碘片對輻射究竟有什麼用呢 ? 輻射中的放射性的碘-131特別會對人體造成重大傷害,這是因為它會被甲狀腺快速地吸收留存。若此時先服用碘片,讓甲狀腺先吸收,曝露在輻射中的人就可因此避免放射性碘進入人體時被甲狀腺吸收造成傷害的情況。不過這僅限於曝露在放射性碘 -131環境的人,一般正常環境下,人體若吃進過多的碘,則可能造成甲狀腺疾病。

輻射的計算單位

計算輻射暴露風險的單位叫做西弗(sievert)。在一年內,一個人可能會從周遭的放射性環境、飛機航行及醫療過程中,吸收到總量為2或3毫西弗的輻射。以美國為例,一個核能電廠員工一年內的限制暴露量是0.05西弗。修復DNA的酵素低於這個水準時,仍足以運作來降低罹癌的風險。但若超出了這個水準,人體內的修復系統就無法跟上損害程度。

世界核能協會(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指出,一年內100毫西弗的量,正是決定癌症風險是否開始增加的門檻。

不過,根據報導,福島目前不斷變動的輻射量每一小時就增加400毫西弗,而這個程度的輻射量,大約七分鐘就足以達到美國所訂的一年標準,人體曝露在這樣的環境中,超過一小時就足以致命。

輻射會消失嗎 ?

因為輻射會像光一般消散,所以就算核電廠內的輻射量很高,幾哩內也不會有被輻射影響的問題。但最大的危機在於輻射釋放到空氣的放射性粒子,曝露在輻射塵的環境中,一但被吸收就會在人體內累積,或藉由雨水、食物鏈深入土壤及飲用水,人體吸收之後累積在體內,身體組織就會逐漸被破壞並產生癌症。

多少量的輻射會讓人生病 ?

一天內吸收1西弗的輻射量就足以讓人感到不適,1至3西弗就會開始侵入骨髓和器官造成傷害,3至6西弗,人體會開始出血,並且造成更多的感染,到了6到10西弗的程度,死亡率就提高到90%,若超過了10西弗,人就會死亡。

了解輻射對人體的危害之後,該怎麼做才能避免輻射對健康的傷害呢 ?

海帶及海鹽

海帶中的膠質能促進體內放射性物質排出體外,食鹽可使飲水量增加,加速放射性核素隨尿液、糞便排出

深色蔬果

番茄、奇異果、葡萄這類深色水果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可以抵擋因為輻射產生的自由基對人體的傷害

大量纖維質

纖維質有助於促進腸胃道蠕動,可將毒素排除體外

類胡蘿蔔素

深色蔬菜裡含有大量葉黃素、beta胡蘿蔔素,有助於幫助眼睛抵擋輻射傷害

茶類

茶裡頭的單寧酸可將已滲入到骨髓的鍶90置換出來,減少對人體的危害 

此外還要減少大型魚類的攝取,或是平常有食用魚油習慣的人,之後也要特別注意原料的來源,儘量選擇小型魚體或無迴游特性的魚類,如沙丁魚,可減少輻射在食物鏈中的累積,出門也要多戴口罩,穿著長袖衣物,避免皮膚曝露在空氣中,平時不妨多補充抗氧化劑的攝取,如葉黃素、茄紅素、維生素C及維生素E這類營養補充品,強效抗氧化劑可掃除體內過多自由基,保護並修復受損細胞。

雖然日本這次的強震及海嘯造成無數傷亡,更有數以萬計的人失去了家園及家人,不過小編對日本很有信心,一個曾被丟過兩個原子彈的國家,都能從戰後頹圮衰敗中迅速復原並成為世界強權,面對這次的巨變,雖然日本政府表現實在是很糟,但大災難後的日本人民,冷靜與沉著的態度卻令人由衷欽佩。

衷心希望這次的核災能趕快圓滿善後落幕,讓生活回歸正軌,大家也要保持身體健康,共渡難關喔。

arrow
arrow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