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之禪.jpg  




發現哪裡失火,就會對著失火的地方灑水滅火,同理可證,喝水可以緩和人體細胞發炎的反應。體重的65%-70%為水分,包括細胞內外液以及血漿,分可以維持人體的溼度並且運送氧氣、養分到血液中。水分也是人體為了維持溫度的必需物質,即使數天不吃東西,身體仍可以暫時維持生理機能,但卻不能不喝水,因為所有生理作用都需要藉由水份來幫助。

歸納一下水對人體的作用主要為 :

組成人體細胞的主要成分

參予體內細胞的物理及化學變化,完成代謝作用

調節體溫

維持正常循環作用及排泄作用

滋潤身體各組織的表面,可減少器官間的摩擦

維持體內電解質平衡

促進食物消化和吸收作用

水的減肥功效

水分會自然抑制食慾並幫助人體代謝囤積的脂肪,研究顯示,如果我們減少水分的攝取,脂肪就會加速的堆積,而肝臟就會首當其衝,這是因為肝臟其中一個功能就是將儲存的脂肪轉換為能量。人體腎臟在沒有足夠水分的情況下,將無法正常發揮功用,這時肝臟就會取而代之分擔腎臟的責任,如此一來,肝臟將無法快速有效地代謝脂肪,堆積的脂肪就會愈來愈多。水份對脂肪新陳代謝的重要性可見一斑,所以,體重愈重,所需的水分也愈多,即便只是輕微的缺水,人體的基礎代謝就會下降3%,這樣下去,大約每六個月就會多增加一公斤的脂肪,此外,乾涸的身體會加速老化的過程,並且讓體內的致炎物質大幅增加,讓人感到疲勞不堪。

聰明喝水

每天喝足夠的水就能降低食慾,但因為不想看起來水腫,所以大部分女性不喜歡喝太多的水,不過,愛美的女性可能不知道,喝水不但不會水腫,反而會消腫,這是因為新陳代謝的脂肪愈多,看起來體態愈好,人體產生的廢物會更快排除體外。

水從哪裡來 ? 跑哪裡去 ?

我們喝進體內的水,來源約為 : 

飲用水及飲料 : 約1250公克

食物中的水分 : 約900公克

食物中營養素在體內氧化分解之後的水分 : 約佔350公克

水份從人體排出的比例分配為 : 

尿液排出 : 約1400公克

隨糞便排出 : 約為100公克

汗水排出 : 約為700公克

肺呼吸排出 : 約為300公克

水的進出人體最好能達到平衡,人體的運作機能才能維持正常。

一天要喝多少水 ?

口渴是重要訊號,但不要等到口渴了才喝水,人每平方公尺的表面體積需要1500CC的水分,所以每日最適攝取量為2000-3000CC,也可觀察尿液顏色,若尿液顏色太深,表示水喝的不夠,而嘔吐、腹瀉、出血、燒燙傷、引流,或是口服利尿劑的狀況時,水份必須額外再增加。

缺水會怎樣 ?

頭痛:人體的大腦中含有75%的水份,因此只要有些微缺水的狀況,都可能引起頭痛。

易疲勞 : 這是因為體內含有過多的毒素,而且體內含的水份不足以將毒素排除。

尿液顏色深 

便秘。

舌苔變厚及口臭

口乾舌燥,唾液減少,容易口角破皮

抽筋

皮膚失去光滑與彈性

眼窩凹陷及黑眼圈

雖然水的好處多多,但一味地猛灌可是會中毒的。

人體在長時間大量流失水分的同時,也會流失維持人體機能所需的電解質(主要是鈉離子,鉀、鎂....等佔少部分),這種情形特別容易發生在長時間運動的某些人身上,例如馬拉松選手。由於此時血中電解質已經低於平常值,若只補充水分,會使得已經很低的電解質更加稀釋,此時就會產生所謂水中毒的症狀,稱之為『低血鈉』。

正常人的血鈉值約為135-145 mEq/L,若是慢性低血鈉或血鈉下降的速度及幅度不太大,患者可能會沒有感覺或只感到噁心及身體虛弱而已。它的症狀主要是在神經學方面逐漸進行,如:頭痛、昏睡、神智不清、感覺遲鈍....等等。當血鈉快速下降到120 mEq/L以下,或下降得太快,病人則會產生身體麻痺、癲癇、甚至於昏迷的嚴重症狀,此時應盡速就醫。運動時補充水分固然重要,但如果運動時間超過兩小時,要補充的就不只水分而已,還要補充電解質才能恢復身體所需。市售的運動飲料即可達到這個目的,若擔心運動飲料的熱量問題,也可在自己的飲水中加點鹽作預防。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句話也能套用在我們喝水的方法上。平日補充足夠水分,但切記不要牛飲,要緩慢而持續地喝水,大量出汗之後更要注意電解質的補充,飲水裡加點食鹽,或是吃跟香蕉,都是很好的方法喔。


 

arrow
arrow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